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事故

客车分会专家解读《乡村公路营运客车结构和性能通用要求》

2005/02/20 14:38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记者奚乐夫
    2004年11月12日,交通部发布交科教发[2004]627号文件,宣布《JT/T616-2004乡村公路营运客车结构和性能通用要求》正式发布,自2005年1月1日起实施。至此,历时近一年的乡村客车标准制定工作划上了句号。该标准发布之后,记者对标准的起草组长单位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的有关人士进行了采访,同时对该标准中普遍受到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制定目的:引导规范农村客运

    前段时间外界有人认为,乡村客车标准的制定有“部门作秀”的成分,客车分会的同志表示,这些人显然不了解农村客运的现状,目前农村普遍使用农用运输车及拖拉机来从事客运。为了切实加强农村客运安全管理,就要“大力开发和推广适合农村客运实际的新型客车投入营运”,以改变这种现状。

    由于农村客运条件复杂且呈多样化,道路条件差、农民消费能力有限、地域广阔、客流分散,农民出行多为访友、赶集携带农副产品乘车,上述农村客运条件下现有的各类型客车在性能、结构、功能及售价上均不能满足要求。

    张春贤部长提出“要研发农村经济适用车,要农民兄弟有路走”。因此,大力开发和研制适合农村客运条件的客运车辆是当务之急。

    为了引导和规范“乡村公路营运客车”的生产及销售市场,经交通部与公安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局、国家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后,一致认为农村客运问题应该引起政府部门重视,对制订该标准都非常支持。

环保要求比较模糊

    乡村客车的环保标准一直是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争论最激烈的内容。标准起草组本着“安全、经济、适用”的原则,综合考虑到乡村客车行驶在乡(镇)间公路及乡村道路上,路旁居民点少,多为广阔田野,排放物对大气质量影响甚微的特点,以及目前国内发动机企业的生产状况,欧I排放发动机的价格具有较大优势的情况下,认为乡村客车配置的发动机排放标准达到欧I标准应是可行的,但这一点,标准原文中并没有明确指出。

    但客车分会的同志同时解释说,乡村客车在现阶段达到的排放标准只是作为一个起步阶段,标准中还明确指出,对于排放标准,乡村客车在具体执行上,将分阶段进行,最终目标是和国家所有汽车的排放标准同步。

隶属交通行业标准

    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部分起草组成员曾向外界透露说,乡村客车标准可能由行业标准升格为国家标准。对此,客车分会的同志表示,在今年2月标准起草组召开的第三次会议中,交通部公路司代表和公安部代表在会议中建议将该标准改为推荐性国标后,标准工作组在征得交通部有关司局意见下,将该标准整理成推荐性国标征求意见稿,交通部公路司于今年5月11日,以“交公便字(2004)91号”(关于商请联合制定《乡村客车技术条件》标准的函)的形式,向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出联合制定《乡村客车技术条件》标准的要求。

    但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在5月25日回函交通部公路司(关于联合制定《乡村客车技术条件》的意见)中提出:建议可暂不制定国家标准,先期制定行业标准,标准名称可修改为“乡村公路运营客车结构和性能通用要求”。

车型:一厢式车身最长7.5米
 
    根据标准规定,乡村客车车身型式全部为一厢式车身,车长最小为4.8米,最长为7.5米。

    客车分会的同志解释说,车身的型式和长度主要是基于我国东、中、西部农村发展水平、道路条件、客流均有明显差别,因此一种客车车型不能适合全国农村使用条件。经过我们对河南、吉林、浙江、内蒙古11个县的调查发现,现从事乡村客运车辆共有2327辆,客座数31048个,平均每辆客车座位数13.3个,(13.3座/辆),现有车长5米的营运客车一般核定13-14座;6米车长客车可核定16-18座,因此农村适用车型主要应是5-6米车长客车。

    这期间,客车分会还调查走访了辽、甘、豫、川、浙、鄂6个省的有关部门及单位,认为我国中、西部农村适用车型为3.5-5米车长客车,东部适用7-8米车长客车。另外,客车分会还向客车行业专家征集了10种农村客车设计方案,这些方案中,大多数推荐使用5-7米车长的客车,所以最终确定了3种车长:4.8米-6米、6米-7米、7-7.5米。我们认为这3种车长系列能满足我国东、中、西部平原及山区农村的使用要求。

适用范围:属于一类车型

    由于《乡村公路营运客车结构和性能通用要求》仅限于在乡村道路上从事客运,因此,乡村客车的性能与设置中某些内容已超出国家有关部门对车辆现行政策及法规的规定。经交通部与公安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局、国家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会商后,乡村客车将按国家一类车型投放市场,而针对乡村客车在运营中具体能享受的优惠政策,客车分会的同志表示,交通部将与其它部委会商后,做出相应的决定。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