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事故

2008国内客车市场猜想

2008/04/08 08:47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汽车观察 汪涛

  在过去的一年里,客车市场取得了大丰收。根据中汽协会的统计,截至2007年底,客车产销双双超过36万辆,分别达到36.26万辆和36.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61%和21.57%,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都呈现出较高的增长幅度。
 
    在各大客车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国内主要客车企业的推动下,行业呈现出品牌竞争的良性发展势头,综合素质强的企业得到了市场的进一步认可。2008年,客车市场会有怎样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呢?我们不妨进行一番猜想。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007年市场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的态势非常明显。以“一通三龙”为代表的四大企业,由于具备品牌优势、管理优势、产品竞争优势、出口竞争优势,2007年占据了5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中宇通的份额最大,2007年总销量达到25522辆,遥遥领先于行业其他企业。

  然而与国内高达上百家企业的数量相比,产销量超过1万辆的只有宇通等少数几家企业,产销集中度与我国最大客车产销国的身份不符合。因此,2008年客车业能否在整合集中度有所突破成为业内最大猜想。

  据业内人士介绍,2007年各主流企业抓紧公交、旅游等营运车辆结构升级的时机,加大其研发投入及市场运作,进一步提高了市场集中度,使得二、三线品牌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以宇通为主要客车企业代表的突出表现表明,2008年具有实力的客车企业对市场份额的掠夺将更加残酷。

  出口依然是行业亮点

  2007年,出口是客车行业发展的最大亮点。根据海关统计数据,去年1-11月,我国累计出口各类客车37621辆,出口金额79149.3万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18%、110%,出口成为客车行业增长的主要支撑。

  其中,宇通、青年等多家企业都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业绩。在2007年上半年召开的“2007年莫斯科中国国家展”上,宇通客车与俄罗斯方面签署了500辆、价值1000万美元的客车出口合同;同年6月,又与古巴签订3.7亿美元客车大单,意味着从2007~2009年,古巴将从宇通集团采购5348辆客车。而青年客车则远嫁新加坡,卖出了200万元一辆的高价。

  近几年,各大客车企业纷纷发力海外市场,力图将海外市场培育成公司新的增长点。在海外市场上,宇通、金龙更加注重出口战略,加快了出口步伐。相信随着2007年订单的陆续交车,加上海外市场的进一步开拓,2008年的客车出口将会带来更大的惊喜。

  期待节能环保新技术

  节能减排依然会是2008年的关键词,环保技术将成为客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点,主要技术手段包括新能源的利用、发动机的选择、传动系统匹配和结构轻量化等。2008年,这些技术手段又会取得什么新的突破?

  在国家863重大项目中,电动汽车是支持的重点,主要用于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控制系统三个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一些最新研发的电动环保汽车将陆续出现在北京街头。

  而在结构轻量化上,宇通与美铝合作的全铝客车预计将在奥运前夕亮相。以铝材作为车身材料,不仅重量轻,能够显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提高燃油经济性减少油耗,还可以减少轮胎磨损,并且具有防腐蚀、循环使用的特点,成为2008年的一大亮点。去年年底,由12家整车厂、大学、科研院所和原材料生产商组成的联盟正式成立,将在汽车轻量化这个基础应用技术方面展开合作。联盟企业将在未来3年内达到跨国公司目前整车的轻量化水平。

  总之,节能环保汽车的前景相当广阔,而真正的未来汽车则是“生态汽车”——将实现排放零污染、能源可再生、材料再循环、交通智能化,这是节能环保技术的最高目标。

  品牌营销成主流趋势

  近两年,客车企业的品牌意识逐渐加强,不仅对品牌诉求具有针对性,且品牌宣传进行得有条不紊。随着客车企业品牌宣传日趋成熟化,以往在客车行业根深蒂固的关系营销将逐渐失宠。

  2007年客车企业的品牌定位各具特点,厦门金龙诉求“中国客车专家”推出“发现之旅”、苏州金龙定位在“安全”。而宇通“为您创造更大价值”的价值理念从客户、行业、社会三方面来诠释价值内涵,体现了企业社会公民的责任感。可以说宇通是行业较早具有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这也是宇通能够获得最受尊敬的上市公司的原因之一。

  在品牌营销日渐成为主流趋势之时,有专家特别指出:客车行业品牌建设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集中各种资源进行整合与规划,只有当这些品牌资源成为品牌大系统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之时,才是品牌成功的核心所在。

  尽管由于受到多种利好因素的促进,2007年客车企业销售“普涨”,但专家认为,2008年行业将遇到银行信贷难度的加大、存贷款利率的提高、燃油价格进一步提高等诸多困难,而随着用户对品质、品牌的日益重视,只有真正具有实力、具有品牌号召力的企业才能经得起大浪淘沙,在2008年保持增长势头,继续创下行业新高。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