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事故

客车品牌营销正在走向理性

2008/05/14 08:28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车世界

  近日,宇通、大金龙等客车企业纷纷启动了2008年的品牌推广活动,掀起了一股品牌营销的热潮。《商用车品牌营销》一书的作者曲涛认为:“尽管这些活动看上去有些热闹,但我国的客车品牌营销正在走向理性,而且越来越自信了。”

  4月23日,大金龙2008发现之旅第二季在北京刚刚拉开帷幕。宇通客车就在第二天推出了以“2008宇通金牌·价值连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同时,还在俄罗斯国际商用车展上发布了《价值宣言》。也就在同一天,江淮客车推出了“舒适更需要理‘油’”的主题活动。

  “这些企业都扎堆儿选择在24日前后开展自己的品牌宣传活动。除了是搭第九届国际公路水运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的‘顺风车’外,主要还是受客车行业的市场规律影响。”曲涛认为,“对客车企业来说,上半年是销售的淡季,过了‘五一’之后,销量会逐渐提升。而客车企业在这时候开展自己的品牌推广活动,主要是为下半年的销售做准备,同时也是公司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在企业的品牌推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安凯和江淮分别把自己的重点放在了产品的“安全”和“省油”上。曲涛认为:“品牌宣传包括产品、服务和附加值三部分。安凯和江淮的推广活动不仅属于品牌建设的一部分,而且对于非一线企业来说,如果把自己的活动着力点放在产品性能上,对提升销量是非常明显的。在客车行业里,品牌的建立类似于促销,而且两者也是一体的。”

  相较安凯、江淮来说,宇通和大金龙则分别提出了“金牌价值连城”和“发现之旅”的品牌主题,而不再仅仅关注产品本身。对此,曲涛表示:“客车行业的品牌建设并不仅是产品的促销。大金龙和宇通的品牌推广活动跨越了产品层面,其宣传主题对提升‘金龙’和‘宇通’的品牌能起到更好的作用。”其实,宇通也是从产品宣传的阶段走过来的。2005年,宇通就以“耐用”为主题进行过自己的品牌宣传活动。

  在曲涛看来,从产品宣传到品牌宣传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比如在2000年左右,我国的客车企业基本上还停留在单纯的产品竞争阶段,谁有好的产品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获胜,但随着整个客车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客车行业的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这时候渠道成了竞争的重要因素,比如宇通的直销模式就在以前的竞争中为企业立下汗马功劳。然而到2005年后,随着渠道模仿、渠道竞争的加剧,品牌成为客车企业在市场中竞争的重要砝码。

  针对近年来有些客车企业放弃在专业客车展上推广企业品牌的现象,曲涛认为:“客车企业一年的营销费用可能也就几百万,如果参加一个车展就要花费上百万。这种投入与产出不太成比例。”

  在此背景下,宇通等一些企业的率先采用巡展的形式来推广自己的品牌,费用相对较低,持续时间长,宣传的地域相对广泛,综合效率也更高。

  “大金龙和宇通等一些客车企业通过巡展的形式,选择适合自己的时间、地点和主题来推广品牌,而不是去盲目地跟风,迎合某些东西,这都说明了客车企业的品牌营销越来越理性和自信了。”曲涛说。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