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事故

11~12米系列闪亮客车市场 系市场选择结果

2008/05/15 08:42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焦玥

  市场表现最突出

  去年,我国大中型客车销量增速放缓,增幅为15.7%,各系列客车表现参差不齐。在其他长度系列销量不同程度地出现增速减缓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11~12米系列依旧保持24.67%的高速增长态势。在全国55家客车主要生产企业中,拥有11~12米产品的有42家,占76.36%。

  今年一季度,受灾害天气、原材料涨价、节假日调整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我国大中型客车销量增幅同比下降近14个百分点,仅为9.27%。受北京最后一批奥运公交订单影响,特大型客车一举登上销量增幅榜第一名。排除这一特殊因素,11~12米系列以7048辆销量在整个市场中表现仍然最为强劲,增幅达到28%。

  今年,国内客车界的三大车展已先后落幕,无论是早先开幕的苏州客车展,还是不久前结束的交通部公路客车展,纷纷展出11~12米系列的新车型或畅销车型,参展车型中11~12米系列远远大于其他系列产品,可见这一细分市场对各企业的意义。

  市场选择的结果

  11~12米系列作为大型客车的主力车型,自2004年开始表现出强劲增长态势。2006年,大型客车销量一举超过称霸我国客车市场多年的中型客车,改变了我国客车市场的产品结构。今年一季度,大型客车占整个客车销量的54.69%。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首席分析师佘振清告诉记者,根据欧洲等汽车工业发达地区的发展规律,客车大型化是必然趋势。近两年,我国客车出口经历的结构调整也证明了这一点。中型客车销量一再下滑,大型客车需求持续增长,其中又以11~12米系列为主。

  “11~12米系列之所以持续热销是市场需求所致。”佘振清说,“近些年,随着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网的扩张及等级提高,客运规模化、集约化程度逐步深化,导致公路运输车辆向大型、高档方向发展,给这一市场带来巨大机会。”

  2004年,强制性国家标准《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开始实施,将单体客车长度限制从12米放宽到13.7米,曾在业内掀起不小波澜。甚至有人预言,11~12米系列将受到巨大威胁,尤其是在运力不足的公路客运市场。事实证明,由于13.7米客车错过了我国公路客车需求的高峰期,加上连续几次铁路提速,座位的增加、成本的提高并没有为客户带来预期的经济效益,市场表现始终平淡。在公交市场,受线路因素以及转弯性差等车辆性能因素的制约,13.7米系列也未对11~12米系列构成冲击。

  企业产品线上的“黄金”

  厦门金龙市场部经理刘志清告诉记者,通过市场调研他们发现,与较为相近的10~11米系列相比,无论在动力匹配、内部布置还是座位数方面,11~12米系列都具有明显优势,运营效率和可靠性也更高。

  刘志清说,对客车企业而言,11~12米客车既是丰厚利润的来源,又是展示企业实力及形象的良好平台。在厦门金龙的产品线上,该系列不仅产品最丰富,在研发、销售以及售后方面倾注的心血也最多。在连续两年举办的品牌传播活动“发现之旅”中,该系列最新代表作龙威XMQ6129Y始终是重点推广产品。今年,厦门金龙将进一步对11~12米系列进行优化整合,提高配套件通用程度,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据苏州金龙市场调研工程师胡建都介绍,今年一季度,该公司11~12米客车销量同比增长29%。围绕最新推出的KLQ6125(H92)和KLQ6127系列产品,该公司还将举办一系列营销活动。他说,11~12米系列最能代表客车企业的制造水平,因此,各企业争相加大在该领域的研发和营销投入力度,加快新产品推出速度。技术含量越高,产品附加值也越高。因此,与中轻型客车相比,该系列产品盈利能力更强。据佘振清透露,一辆大型客车的盈利水平几乎与10辆中型客车相当。

  许多行业专家和企业人士表示,十分看好11~12米系列客车的市场前景。佘振清认为,虽然今年客车市场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但是11~12米系列仍将有亮点。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