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众汽车 12款SUV产品 40款新能源车型集结入华

2018/04/02 09:31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经营网

  在途锐被卷入“‘3·15’进水门”之后,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在3月23日举行的全新一代途锐全球首发仪式上,向中国消费者致歉。“为中国消费者造成的困扰深表歉意。”冯思翰如是说。

  “大众汽车品牌将中国视为第二故乡,而中国的迅速发展也让品牌意识到:必须在发展与革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冯思翰强调了大众汽车对产品品质方面的要求,同时宣布全新一代途锐“在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市场”进行全球首发。

  “痛定思痛”的大众带来的SUV并不仅仅只有全新一代途锐一款车型。大众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今年是我们的SUV年,未来,大众的SUV产品线将由目前的三款(途观、途昂、途锐)翻倍至六款(途观、途昂、途锐、T-Roc,Advanced Mid-Size SUV,Powerful Family SUV),再翻倍至2020年的12款。”而这样的产品裂变速度也意味着,大众将一改此前在SUV领域产品稀缺的现状,开始迎合我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特征,寻找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即将在中国实施的“双积分”政策为企业带来了压力。最直观的体现是,大众在发力SUV领域的同时,对新能源汽车领域也进行了重点布局。比如此次一同亮相的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以及大众集团未来8年内在华推出40款新能源车型的宏伟计划。

  急补短板

  事实上,在此之前,尽管从销量来看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称霸多年,但其旗下SUV车型却并不丰富。一汽-大众的SUV产品细分市场甚至处于空白状态。

  但按照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走势,SUV几乎已成为唯一还保持较高增速的细分领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87.89辆,同比增幅仅为3.04%,而SUV领域增幅为13%,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在各大汽车品牌纷纷布局这一细分市场之后,拥有庞大市场规模的大众终于“大象转身”。

  数据显示,未来中国市场将售出1200万~1400万辆SUV新车,这个数字相当于整个欧洲乘用车市场的总量。而巨大的落差在于,2017年度大众仅仅在中国售出40万辆SUV车型,而这一年大众在华的销量总和已经达到320万辆。“目前看来,我们的SUV产品在整个市场的占比还没有达到一个理想的比例水平。”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直言不讳。

  巨大的产品缺口让大众意识到,在中国加速落地SUV战略已经刻不容缓。“大众汽车品牌将2018年视为品牌在中国的‘SUV之年’,这4款新车型将在年内陆续上市。”冯思翰如是说,“但我们的SUV攻势并不会止步于此。至2020年,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将各自打造出更丰富的SUV车型阵容。届时,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将拥有包含至少12款车型在内的SUV产品阵容。”这也意味着,大众将在SUV领域覆盖至每一级细分市场。

  而大众集团强大体系能力所带来的全域竞争优势不容小觑。从数量上来看,目前还没有主机厂的SUV产品数量超过这个数字;从价格上来看,大众品牌未来SUV产品将以撒豆成兵的模式布局10万~70万元之间的细分市场,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并利用南北大众以及大众中国丰富的终端销售渠道横扫市场。

  12款SUV新品的集中投放以及全新途锐带来的全数字化概念,体现出大众汽车坚定革新的信心。正如冯思翰所说:“过去30年中,大众汽车一直是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首选,而当下中国市场正在经历变革,我们也必须坚持追求革新。”

  “积分”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亮相的SUV阵营中,甚至包括了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据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透露,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将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

  这是上汽大众为满足新能源“双积分”政策推出的首款新能源产品。3月12日,工信部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中显示,上汽大众在该年度并未销售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积分为零分。上汽大众在新能源产品线方面的欠缺显而易见。

  “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I.D. CROZZ表明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未来的电动时代。”冯思翰透露,从2020年起,我们还将为消费者提供数款I.D.家族的纯电动SUV车型,比如I.D. CROZZ。

  根据工信部《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从2018至 2020 年,车企销售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 8%、10% 和 12%。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具体计算方法是,每辆电动汽车积 4 分,每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积 2 分。

  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大众累计销量达到206万辆。假定到2019年该公司的销量维持在200万辆,则需要新能源积分20万分。按照上述政策规定,新能源积分20万分需要销售10万辆插电混合动力车,而整个2017年度,全国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累计销量仅为11.4万辆。

  按照上述算法,尽管上汽大众将推出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但短期内想要满足积分要求恐怕仍有难度。也因如此,大众在新能源领域更大的布局亦在进行。根据大众集团的电动化战略——“Roadmap E”,未来8年内,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在华推出40款新能源车型,并且针对欧洲和中国市场投入200亿欧元用于电池采购。

  据海兹曼介绍,“未来大众汽车在推出的纯电动汽车当中,有基于MQB平台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基于MEB平台的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我们会通过宁德时代的电池产品满足这些车型的需求。”

  按照计划,为了进一步推进整个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包括新的车型产品、工厂和生产设备等相关方面的发展,大众集团计划到2025年,与合资企业在电动化方面共计投入约100亿欧元,并且这100亿欧元中不包括电池的采购。在这100亿欧元中,一部分是专门投向产品方面的,包括电动汽车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另一部分包括生产电动汽车的设备和生产线方面的更新和应用,以及对电池模组生产线的投资。

  不过,尽管对电动出行做出了如此之大的投入,但海兹曼认为,在2025年以前,我国整个燃油车市场的产销量会保持稳定,不会出现大幅降低,故现有的燃油车发动机生产工厂不需要对产能有所调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稳步增长,市场占比逐步提高已成定论,全世界各大汽车主流制造商都将提高电动汽车的生产比例。这正是大众在急拓SUV产品线时,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的重要原因。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