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王传福:2025年实现卡车全面电动化,2030年进入全面电动化时代

2019/01/13 19:45 作者: 信息来源:

  1月11日~1月13日,以“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电车资源作为特邀新媒体参与报道本次论坛。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做题为“双轮驱动、分步前进,2030年进入全面电动化时代”的演讲。王传福表示,预计中国电动车市场将迎来更大规模爆发。为此,我国当前在发展电动车方面的首要任务,是要尽快制定汽车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表。王传福认为,在2030年,中国实现全面电动化是完全可行的。

  王传福建议,中国在全面电动化路线图上,一定要分领域、分车型进行,实现循序渐进、分步推进。第一步,公交车和出租车最先实现全面电动化;第二步,到2025年,城市物流、环卫、渣土车等卡车全面电动化;第三步,到2030年,私家车全面电动化。

  以下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演讲实录:

  上午好!

  很高兴再次相聚百人会论坛,共同探讨“全球零排放和全面电动化”这一主题。作为电动车研发最早的企业,比亚迪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推进并引领电动车产业变革。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双轮驱动、分步前进,2030年进入全面电动化时代”。

  近年来,很多国家和地区以极大魄力和战略眼光,全面推进汽车零排放和电动化。我注意到,今天参会的国际演讲嘉宾来自欧洲、美国、亚太等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也都在研究制定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时间表。从媒体报道的一些政策提议来看,英国、法国是2040年,印度2030年,挪威、荷兰2025年。此外,还有韩国、西班牙、丹麦等,都在未雨绸缪。2017年9月,我们国家工信部国斌副部长在泰达论坛也提到,我国正考虑拟定禁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2018年4月,海南省成为首个宣布到2030年禁止销售燃油车的省份。根据市场表现和特征判断,特别是2018年的数据显示转换效率非常快,我国的汽车电动化进程,会比大部分国家来得更迅速、更猛烈。

  2018年,我国汽车整体销量在增长28年后首次下滑,但是电动车却保持60%左右高速增长,电动乘用车增速更高,达到80%。新旧动能实现转换,中国汽车工业正阔步走向百年一遇的历史变革期。其中,比亚迪电动车销售24.8万辆,同比增长近100%,连续4年全球第一。自2015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占总量比例首次突破1%以来,2018年市场渗透率已超过4%,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达到6%。回顾这些年电动车行业发展,从0到1%,我们用了10年;但从1%到4%,我们仅用了短短3年。“发展迅猛、超出预期”,这是我国电动车市场的第一个显著特征。

  第二个,我们看到电动车增长开始从政策的单轮驱动,转向“政策+市场”的双轮驱动,这是一个全新的、极其重要的特征。前几年,我们销售的电动车,根据比亚迪的数据,2017年之前70%在北上广深,这些主要是政策推动型城市;2018年,这一比例下降到50%以下,一半是政策推动,一半是市场推动。这种增长方式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此外,市场上电动车平均单价在不断提升,这也说明消费者购买电动车,不仅仅是为了代步,而是真正认同了电动车的性能和体验。

  综合多方因素,我们预计中国电动车市场将迎来更大规模爆发。为此,我国当前在发展电动车方面的首要任务,是要尽快制定汽车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表。在2030年,我们认为中国实现全面电动化是完全可行的。

  2030年实现汽车全面电动化,对我国有多层次现实意义和必要性。

  第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石油与半导体是我国两大被“卡脖子”的产业。去年,我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对外依存度高达70%。同时,交通运输领域消耗石油大约60%。交通领域要是全面电动化了,我国的石油对外依赖度就基本为零。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安全。

  第二,治理空气污染。我国很多城市空气污染主要来源都是汽车尾气。推进全面电动化,有利于各地打赢蓝天保卫战。

  第三,承担全球气候变化的责任。中国已经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要承担相应义务,特别是大国,更要承担义务。推进全面电动化,有利于实现中国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

  第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汽车全面电动化,是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有利于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推进汽车强国梦。

  同时,在2030年实现汽车全面电动化,我国具有坚实的技术和产业发展基础,具有可行性。

  一方面,在电动车最核心的技术上,我国与主要汽车强国处于同一水平,甚至局部领先,比如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在IGBT芯片领域,比亚迪经过13年耕耘,实现90%的IGBT都是自己配套。随着产业规模效应凸显,我国实现全面电动化的技术基础将更加牢固。

  另一方面,在国家和各地电动车战略引导下,除私家车稳步发展外,我国很多城市都在推动公交车、出租车全面电动化,并加快城市物流、环卫、工程车等电动化进程。这些年来,我国电动车产销规模全球第一,积累了大量推广应用和运营管理的成功经验。

  基于以上分析,中国应该尽快制定汽车全面电动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中国在全面电动化路线图上,我们建议一定要分领域、分车型进行,实现循序渐进、分步推进。

  第一步,公交车和出租车可以最先实现全面电动化。公交车有固定路线,出租车运营区间也比较稳定。这两个领域推动电动化发展,节能减排和示范效应也很好。国家也明确要求到2020年,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比如深圳,在2017年就已实现了16000辆公交车全面电动化,不仅是增量,而且存量也全部换成电动的。深圳的22000辆出租车也在2018年实现全面电动化,也是增量、存量全部换成电动车。太原早在2016年就将所有燃油出租车替换为电动车。包括广东、北京、长沙等75个省市发布了公交电动化目标,时间点基本都在2020之前。如果以2018年的数据来看,公交车已经完成了电动化,因为纯电动占比已高达90%。考虑到油电差价的市场推动、出租车又是民生工程、各地希望全面电动化,我国主要城市的出租车预计会在2022年左右实现全面电动化。

  第二步,城市物流、环卫、渣土车等卡车全面电动化。据生态环境部数据,柴油货车占整个汽车保有量仅7.8%,但排放城市75%以上的PM2.5,这是汽车尾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除公交、出租之外,下一步是重型卡车。深圳15000辆渣土车要全面电动化,引领纯电动重卡产业变革;北京的比亚迪纯电动环卫车也已经达到2000辆,运营规模全球第一。各城市和各领域的成功案例表明,现在电动卡车已经具备替代燃油卡车的技术能力和市场基础,2025年是实现卡车全面电动化的时间点。

  最后第三步,私家车电动化时间点可以设在2030年。私家车因为涉及购车成本、基础设施、不同地区消费者消费理念和接受程度不同等因素,会在最后实现全面电动化。按照目前形势,2025年左右电动车不管是从价格、还是续航里程,都可以完全PK掉传统燃油车。同时,随着公共交通和卡车领域电动化推进,带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私家车电动化将会水到渠成。私家车电动化需要“纯电+插混”双管齐下。我们也建议加大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扶持力度,实现燃油向纯电平稳过渡。

  汽车电动化是百年一遇的伟大变革和机遇。我们14亿“追梦人”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实现汽车强国梦。谢谢!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