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汽车“新四化”下的产品与技术趋势预判

2020/01/09 11:10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完成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建设,产品日益丰富,技术渐趋成熟。目前,政策主导的市场导入期已基本结束,行业发展进入了依靠内生动力平稳增长的2.0阶段。行业内外、国内国际、产品品牌的竞争态势都在发生变化,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出现异常复杂的形势,只有看清趋势,才能走好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

  从技术路线看,乘用车必须要满足工信部五阶段油耗法规的要求,即到2025年,乘用车(含新能源乘用车)新车整体油耗要降至4升/100公里。目前,ICEV降油耗的压力较大,通过分析节能技术效果和应用比例,预测到2025年ICEV油耗下限为5.2L/100km,距离4.0的要求差距较大,HEV在2025年的油耗值为3.96L/100km,刚好达标。NEV方面,PHEV到2025年的油耗值为1.21L/100km,BEV没有油耗,因此必须依靠NEV的销量,来均摊燃油车高油耗,满足2020年4.0L/100km的法规要求。

  随着终端需求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结构也在调整,按照终端需求必要性可以将新能源汽车市场分成刚性和弹性两类,刚性市场是存在NEV刚需的细分市场,包括限购城市营运市场、限购城市非营运市场以及非限购城市的营运市场。

汽车新四化

  刚性市场中,营运车型和非营运车型的比例接近1:1,营运车型基本都是BEV,其中A级轿车占了新能源总体市场的22.8%,A级SUV占了18%,驱动力来自出租车和网约车。分时租赁市场预冷后,纯电动A00车型基本退出营运市场,纯电动A级轿车和A级SUV逐渐成为营运市场的主流车型。非营运市场则是BEV和PHEV并驾齐驱,从用户使用便利性和经济性看,纯电动A级轿车在非营运市场也会有较大发展空间。

  弹性市场需求主要来自非限购城市的非营运用户,BEV占弹性市场销量的2/3,其中A00轿车比例最高,占整体新能源市场的15.1%,随着BEV渠道下沉,低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A00轿车消费潜力将进一步浮现。

汽车新四化

  结合细分市场需求趋势,我们判断2019年到2025年,PHEV的产品结构将与ICEV基本趋同。考虑到技术和市场等多重原因,BEV将形成独有的稳定的产品结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        A00级BEV在低线城市、分时租赁等领域仍有10%的市场空间

  ·        营运市场的刚性需求驱动BEV的A级轿车比燃油车占比更大。

  ·        A0级SUV和A级SUV空间和通过性好,消费者需求度较高营运市场和私人用户均对A级轿车有刚需由于电耗高、续航一般,

  ·        消费者对B级、C级轿车需求度不高,因此纯电动乘用车将形成独特的产品结构。

汽车新四化

  中汽中心情报所联合多家整车企业构建了纯电动汽车总体竞争力评价模型,包含产品和成本两大维度,其中产品因素对智能网联配置、续驶里程、动力、造型等方面进行基于离散选择的量化分析;成本预测中结合三电技术发展、原材料市场行情、产能利用率等多种因素,预测三电系统的成本变化情况,最终通过竞争力评价模型进行综合分析 ,预计到2027年纯电动汽车总体竞争力将与传统车持平。

  不同于电动化的政策导向,智能网联更多是市场和用户在驱动发展。现阶段乘用车智能网联主要在ADAS智能驾驶辅助,车载信息系统和人机交互三大方向开展应用。

汽车新四化

  随着法规的推动,AEB等驾驶辅助系统的装备率持续走高,但整体装备率仍然不超过20%,主要原因是用户对ADAS配置的价格接受度较低,配置的实际成本高过消费者的感知价格,随着成本的降低和消费者感知价格的提升,消费者对ADAS配置的接受度将逐渐提升,ADAS的装车率也将提升。

汽车新四化

  车载信息系统方面,随着车载5G等通信技术的发展应用,终端体验更加流畅,车载信息系统将朝着终端应用+云平台+应用服务+数据使用的方向发展,成为企业大数据采集的重要来源。

汽车新四化

  人机交互作为智能驾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目前智能网联行业最热门的领域之一。高性能芯片将加速人机交互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进度,到2021年,双屏,人脸识别等前沿技术将大面积应用,尤其是人面识别,将实现身份认证驾驶员状态监测等多项功能。未来单一处理器会为驾舱提供运算支持,其高性能将加速人机交互技术的应用时间,实现“中控 +液晶仪表+HUD+其他功能”的融合体验。

  根据用户调研,女性对于横置中控屏、驾驶员疲劳监测、驾驶员行为检测相比男性样本接受度高,对新兴显示、交互技术接受度低。男性对中控仪表一体屏、全液晶仪表、AR-HUD、车窗显示、全息影像等新兴技术,接受度相比女性较高。新能源汽车用户对中控仪表一体屏、贯穿式一体屏、健康监测、情绪监测、手势识别、语音交互等交互技术接受度明显高于传统燃油车用户。传统燃油汽车用户对横置中控屏、驾驶员疲劳监测接受度较高

  今年12月份,工信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系统布局产业的未来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多种共享化新模式,主要分为车辆共享和电池共享两部分,车辆共享是分时租赁和网约车,电池共享是换电和V2G。

  分时租赁在过去两年是行业热点,今年行业趋于平稳,分时租赁车型不仅要满足普通用户需求也要满足运营商运营需求,定制车型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因此分时租赁车型的基本要求是车辆售价不超过8万,续航超过300公里,结实耐用,维保方便。从市场需求角度看,分时租赁的盈亏平衡点是每天9单,目前行业的最高水平每天约4单,即使采用定制车,也无法实现盈亏平衡,短期看,分时租赁市场空间不大。

汽车新四化

  新能源网约车的产品定义已经达成行业共识,但加电类型不一,目前。北京、杭州、广州、成都等城市已经开展换电网约车试点运营,换电车的加电便利性和维保便利性比充电车优势大,TCO较低,并且公共领域单日行驶里程较长,换电网络可以较快回收成本,适合推广。

  V2G模式适合家庭私人充电桩、公交车停放场站等特定充放电应用场景,采用削峰填谷的方式均衡电网压力,获取峰谷电价差的收益。以目前常见的90Kwh电池组为例,单次V2G充放电循环可为消费者带来约24元的收益,在电池循环寿命内,可为消费者带来约2.4万的收益。在现实运营中,V2G还没有针对性、系统性的车辆和电网互动战略及顶层设计尚未出台,V2G领域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机制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大规模推广。

  2035规划提出,要处理好宏观和微观、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际的关系,进一步融合产业布局,完善产业设计,深化产业合作,走出一条可持续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思路。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品日益增多,竞争较为激烈,整车企业要保持产品竞争力,必须通过新型商业模式为客户切实降低用车成本,提升用车体验,进而带动销量提升。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