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疫情后的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找不到货 租不起车

2020/03/30 10:56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资源

2020年的开头新能源物流车行业就已经遭受到了全面的打击,但影响远不止现在这样。

目前运营的新能源物流车要么是纯租赁模式,要么是以租代购模式,这两种模式看似对于消费者和运营商的影响都不算太大,实际上造成的影响也远不是,可以说现在新能源物流车行业已经站在刀尖上了。

面对疫情,运营模式亟需改变

都知道因为新能源物流车的高车价、司机预期行业不够好、担心信用等级不够贷款等原因,所以司机一般不会选择直接买车的方式,基本上选的都是纯租赁,另外以租代购也是主流的运营模式之一。

纯租赁模式在去年补贴退坡以后,运营商就逐渐想从这种运营模式中脱离出来,转向卖车和以租代购等综合金融的模式,削减手上的重资产。但是目前还是存在很大一批纯租赁模式运营的车辆,面对疫情,司机们手上剩下的钱早就不够保证租金了,行业也不景气的情况下,自然而然就会选择退车。这也是目前运营商困扰的难题之一。

疫情后的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找不到货 租不起车

对于运营商来说,以租代购的模式比纯租赁模式更符合预期,是因为在这种模式中的风险都由司机们和金融机构共同承担,这也让司机们和金融机构有苦说不出,如其他行业一样,司机们很难在这种情况继续负担还款的压力,金融机构也无法承担大批车主不还款的情况。

金融行情不明朗

一方面是国家的经济支援存在滞后性,另一方面是消费者手中已经没有余钱了。基于市场行情考虑,疫情带来了物流行业的中断,导致金融机构不敢轻易放款,不放款意味着运营商手中的车没有办法以贷款的形式向外销售车辆。简单来讲就是金融机构普遍不认为司机们具备还款能力,不放款就不会承担无法回收款项的压力。

疫情后的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找不到货 租不起车

据相关人士透露,网约车行业由于退车和不能贷款的影响,运营商手中已经囤积了大量的闲置车辆,为了减免停车、保养等费用,运营商甚至打出数月免租的促销方案。

该人士还表示,由于新能源物流车的囤货量和市场竞争力不强,所以新能源物流车的行情相对较好。

有部分新能源物流车司机在接受某汽车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物流行业形势还算可以,还能够正常运转。这其实与新能源物流车的租金相对较低有所关系,目前新能源微面的租金大多在2500-3000元范围内。

货量减少,现实低于预期

还有一个重要的点在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带来的影响就是,现有的物流需求达不到司机们的心理预期。

对于司机来说,只要能挣到钱,他们就愿意使用新能源物流车。

此前补贴带来的低车价和低运营成本,让很多司机群体选择使用新能源物流车。当时存在的现象是司机们尽管对于新能源物流车的不满意,但仍然有大批司机愿意选择新能源物流车,就是因为当时的市场行情高于司机们的心里预期。

但是现在疫情持续的时间和影响的程度已经超过了司机们的心里预期,加上各地复工的推迟和物流中断,司机们无法预料接下来的货量需求。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24日中小企业复工率在71.7%左右。

各地政府也在不断为中小企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种种现象表明目前国内的经济现象仍旧处在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

在这种情况下,司机们只能认为现有的运力超过了市场的运输需求,在这时候在进入市场,难免是遇上僧多粥少的情况。

造成司机们心里预期与物流行业的现状存在较大差距,除了在物流行业生存的老手还能通过个人的关系维持正常运转以外,占多数的司机判断已经没有办法挣的到钱,自然也就不愿意继续呆在新能源物流车行业。新手司机看到大批司机退出行业,更不会选择进入市场。

没有货,

就没有司机,

车辆也就租不出去。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