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兴国县“追风逐日”,新能源 “风光”无限

2020/06/23 14:53 作者: 信息来源:客家新闻网

  连绵起伏的兴国县茶园乡十八排山顶上,一座座银白色的风机高高耸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巨大的桨状叶片此起彼伏地缓缓旋转……这里,就是全省最大高山风电组成项目之一——茶园风电场。兴国县充分用好风能、光能优势,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型能源产业,趟出一条“追风逐日”促转型的新路子。

  近年来,兴国县制定发展规划,出台优惠措施,把发展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作为推进产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扶持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2013年,兴国县启动实施了首个风力发电项目——茶园风电场建设项目,该项目8.4万千瓦机组于2015年底建成投运,年发电量超2亿度。

  “过去用来描述贫穷的‘西北风’,如今却成了‘摇钱树’。”兴国县发改委主任黄世明告诉记者。目前,茶园风电场年发电量达到2亿度,实现税收2000万元,为兴国县壮大县域经济板块增添了新的增长点。不仅如此,有了茶园风电场,当地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万吨,这将进一步助力江西发展绿色能源的步伐。

  徐徐转动的“风车”,不仅给企业和地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把更多的投资“吹”向兴国。江西中电投、大唐国际江西分公司等一批央企所属的风电项目“闻风而至”,相继落户兴国。谈及今后的发展,黄世明说:“到今年年底,兴国县还将有33.8万千瓦的风电机组投入运行。届时,兴国县投运的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将达到42.2万千瓦,全部并网后,年发电量达9亿度,正常纳税时将为兴国县提供近亿元的税收收入。”

  与此同时,兴国县积极探寻发展光伏发电,构筑“风光互补”的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产业格局。统计显示,该县先后筹措资金近2亿元,为304个行政村建设了光伏扶贫电站,装机容量2.89万千瓦,年发电量达3000万度,平均每个村级光伏电站年收益达6.02万元。这些收益重点用于开设公益性岗位、小型公益事业及奖励补助扶贫。该县还建立了“主管部门+运维企业(智慧平台)+建设方+乡村光伏监管员”的运维管理体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明确解决责任、及时派单处理,做到过程维护无缝隙。

  此外,兴国县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20根,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充电方式。投资5亿余元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总处理规模为每日1000吨,年发电量1.3亿度,建成后将有效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