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购买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新能源汽车有补贴赶紧买?

2020/06/24 14:28 作者: 信息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两年,很多城市也出台有关促消费的具体举措,各种优惠政策的组合让新能源汽车保持着价格优势,那消费者对此有什么看法呢?是继续观望还是赶紧下单?

  没车过的也挺自在

  “不买车,不是买不起,只是不想买。无论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都不买,优惠力度再大也不买。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公共交通越来越发达,公交车车次多,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自行车随处可见,出租车、滴滴等网约车也不少,这些出行方式成本低但效率不低,何必买车呢。”

  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先生两人月入大约2万元,孩子也已经成年,没什么大的开销。攒一年钱就能买辆性能差不多的实用型车,但是不想买。首先用车成本高,不论哪种车除了车价外,每年保险、保养就要大几千,住宅附近不好停车,买个车位比车还贵,租个车位一年6000元;去单位、逛街等停车费、洗车费杂七杂八的算下来就不少,万一不注意再贴个罚单又是一笔开销。况且本身也不喜欢开车,平时坐车时喜欢左顾右盼,不能集中精神专心开车,安全性差,心太累。其次,开车效率并不比公共交通高。平时除了出差,几乎都是在市内活动,单位和家附近都比较繁华,公共交通工具特别便捷,时间宽裕就坐公交车,着急的话就打车,天气好就绿色出行上下班骑车。更没有必要买车了。

  类似徐女士这样的人记者身边不在少数,很多人工作日不开车,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私家车只有节假日才开,和家人朋友去近郊走动。不买车,好理解。

  新能源车划算可买

  “以前一直在观望,自从楼下安装了好几个充电桩之后,就去比较有名的新能源汽车4S店看了一圈,优惠政策比较多,准备买个十万左右的车平时开一开。”

  家住双塔东街的王姐告诉记者,近一周已经去了四五家店,随身还带着小本,把心理价位内的车型价格都记录下来,每家品牌除了政府补贴,企业还有额外的优惠活动,总价能便宜不少,很有吸引力。王姐对比了一下每月花销的油费和电费,发现新能源汽车能省不少钱。“我是这样想的,平时工作时间长,每周需要上6天班,除了在家就是单位,两个地方距离较远,来回路程得20公里。定了比亚迪一款续航能力400公里的车,充一次电能开半个月。目前我家楼下快充桩每1度电收费1元,这款车一次充50度就行,这样的话每月电费也就100元左右。如果是燃油车,现在92号汽油每升大概在5元多,每月油费恐怕就要翻几倍。新能源汽车保养费也便宜,每年在200元左右,如果逛街时候选可以免费的地方停车,也不用为了限行苦恼。”

  用车成本上节省很多,单凭这一点,新能源汽车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选购。

  混合动力车使用方便

  “前年买了款二十多万元的雷克萨斯轿车,是非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当初就想着买辆省油的车,在新能源和油电混动之间,更接受后者。油电混合汽车开着挺方便,还省油省钱。”

  凯凯因为工作需要经常驾车,刚开始开的是斯巴鲁的森林人,觉得每月油费有点高,就准备换辆省油的车。他认为,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是介于传统燃油汽车和纯电动型汽车当中的另一种动力形式,虽然混动车型相比起其他动力车型价格都要贵一些,但如果日常行驶里程较多的话,购买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还是划算的。他介绍,混合动力汽车分油电混合汽车和插电混合汽车,油电混合汽车和普通燃油车一样是到加油站加油,不需要充电,也不用改变平时的驾驶习惯。除了省油外,还有一点是发动机声音小,在驾驶过程中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和电机之间的转换。以雷克萨斯CT200为例,其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会比涡轮增压车型的每百公里油耗低5L左右,现在油价处于一个偏低的状态,按照92号油价现在5.5元左右来计算,那么每百公里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可以比燃油车节省27元左右的油费,一年行驶一万公里就能省2700元的油钱,“何况我每年不止开一万公里。不改变以往习惯,还能节省不少油费。”这是凯凯选择混合动力车的原因。

  就是喜欢燃油汽车

  “家里三辆车都是燃油车,为了接送孩子上学还专门买了一辆两座小轿车,虽然价格跟新能源汽车差不多,但是目前我还是会继续保持观望,不会选择入手新能源汽车。”

  赵先生是位汽车爱好者,对常见车企、车型都比较了解,自己有一家汽车维修保养店。他认为买车首先看车价,很多国产新能源车都是新出来的品牌,大部分都是燃油车改的,发动机换成电机、油箱换成电池,平台不是专业平台,燃油车改电动车之后车价就变了不少。其次,电池虽说有保修,但是有苛刻的条件,不是想换就换。而且续航里程不高,或者根本达不到,冬天北方电池电量下降很快,开了暖风电耗太厉害,就和手机电池一个道理。好多人买新能源汽车是因为有优惠政策或者家里已经有一辆燃油车。最后,续航太短、充电不方便还是最大的问题。经常跑长途的人,开新能源汽车出远门,还得算公里数,如果路上没有随处可见且快速的充电设备,很有可能就会有“趴窝”的风险。市区的充电桩能够快充,差不多充电一个小时就能再继续开,但如果在小区停车位建“私桩”,那样得充6、7个小时电才行。

  赵先生认为,有的新能源车技术不过硬、配套设施没有及时跟进,纵使政策再对新能源汽车倾斜,也会有一部分消费者不会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