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汽中心黄永和:新能源汽车政策发展趋势分析

2020/07/06 15:29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资源

  在由电车资源、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主办的2020第三届中国(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大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永和发表了《新能源汽车政策发展趋势分析》的主题演讲,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全球市场、国内市场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对未来政策进行了预测。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现状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合计74.7万辆,同比下降12%,产业规模首次出现下滑。但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仍保持增长态势,由2019年的2.5%增长至2020年1~5月的2.9%。

 

  对于全球销量情况,黄永和从企业、车型、车型种类等不同维度进行了介绍。其中,从国家销量的角度来看,中国下滑较为明显,1-5月由2019年53%下降到今年的5月份的39%,而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从2020年以来仍然保持40%以上的增幅,这也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较大增量。

  从企业层面上来看,2020年1~5月,全球前十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合计54万辆,市场份额达72%。全球前十企业中有两家中国企业,销量合计8.3万辆,占比由2019年的29%跌至11%。黄永和表示,从2018年时全国销量前十有6家中国企业,到目前只有2家的主要原因是,合资品牌已逐步开始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越来越激烈。

  从车型种类上来看,2020年1~5月,全球BEV、PHEV车型销量分别为50.7万辆、23.7万辆,占比分别为68%、32%。纯电动车型较2019年75%的市场占比有所下滑。而FCEV(燃料电池)车型销量占比不足1%,集中分布于中国、韩国、美国等。

 

  从车型销量上来看,2020年1~5月,全球销量前十五的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合计30.7万辆,占整体新能源汽车销量的41%。其中特斯拉Model 3、雷诺日产ZOE、日产聆风销量分别为10.5万辆、2.6万辆和2万辆,位居前三位。能够看出,特斯拉Model 3领先优势特别明显。

  三四线城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所提升

  2020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5万辆和28.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9.7%和38.7%。虽2月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恢复,但恢复状况明显落后于整体市场,市场渗透率由2019年的4.7%下降至3.6%。

 

  从区域市场的消费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逐步下沉,限购省市销量占比持续下降。2019年限购省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约39%,较2018年下降2个百分点。黄永和表示,限购城市销量占比下降无疑是一个好的现象,这足以说明新能源汽车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但由于部分限购城市增加了传统汽车的配额,导致限购城市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从而导致整体市场渗透率下降。

  受政策影响 新能源货车市场下滑趋势明显

  从货运车辆整体销量来看,该市场也有较为明显的下滑。黄永和表示,其主要原因是随着补贴政策特别是技术门槛的提升,对新能源货车有较大的影响,如果后期在公共领域与货车相关的政策能够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应该能够改变货车行业目前的现状。

  三大引导方向 六大政策发展趋势

  在今年四月份我国发布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购置补贴和税收减免都延长了两年,这样一来更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另外,黄永和主表示,新能源汽车政策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为基础设施政策(“新基建”)、公共领域政策、非财税政策。在政策方面接下来主要分为六大趋势:

  1、优化基础设施奖补政策

  2、研究制定公共领域车辆运营补贴政策

  3、完善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制度

  4、加强落实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

  5、鼓励企业自主研发高水平产品

  6、鼓励新型商业模式发展

  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20%

 

  黄永和表示,预计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整体汽车销量的比例有可能达到20%。虽然这两年市场会出现一定的下滑,但随着整个全球电动化的进一步加速,对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主要理由和依据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政策方面:补贴、税收、公共领域推进政策、“双积分”等政策持续推动市场规模增长。

  2、 成本方面:2025年左右新能源汽车成本将可以与传统车直接竞争。

  3、产品方面: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优秀产品不断丰富,带动社会接受度提高。

  4、在新基建的带动下,充电设施建设大量提高,能够改善使用环境,使用会更加便利。

  最后,黄永和表示,2020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是从政策扶持向消费驱动平稳过渡的时期,之后新能源汽车将会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