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展会

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圆满落幕

2020/09/18 16:10 作者: 信息来源:盖世汽车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

图 | 会议现场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带来的技术与商业创新正在让汽车零部件价值发生转移,零部件供应商如果不能正确应对这种转移,在新的供需关系中找准定位与方向,将在这一轮变革中失去竞争力。

  9月17日,金秋南京,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会以“做强汽车三条链 实现汽车强国”为主题,围绕新一代汽车供应链面临的技术与商业模式挑战、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以及如何补强三条链上的薄弱环节等话题,吸引了近600位来自国内外整车厂、零部件企业、跨国公司以及汽车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和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参会交流。同时,大会通过新浪汽车、太平洋汽车网、寰球汽车网、中国网、中国工业新闻网、EV视界、紫金山新闻等14家媒体全程直播,481万人次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远程参与本届大会。

  汽车的价值链和供应链重构的速度在明显加快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

 

  图 | 陈清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

  “汽车强国的底层是零部件强国,没有强大的零部件,汽车就是漂浮在云上,落不了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会前向全行业发出呼吁,要充分重视并培育强大的供应链。“新的三条链——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供应链,正在齐步发展,已经成为汽车产业链价值创造的主要环节。”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表示,“在新的价值链和供应链重构的新格局下,谁会主导新的价值链,是目前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

图 | 张永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

  论坛上,张永伟秘书长指出,在新的发展环境下,汽车的价值链和供应链重构的速度在明显加快。传统的供应链增长已经处在相对乏力的态势下,传统的供应链体系创造新增价值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少。与之形成对比,电动化供应链价值增量凸显。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为汽车供应链带来了新的动能。新的技术与产品出现将在零部件全生命周期内带来产生更多价值提升的机会。张永伟呼吁,行业要认识到跨界合作的重要性,他认为缺乏联合作战、重组协同,是汽车产业长期以来得不到快速成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并希望产业各界共同思考并开展研究“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的新攻关机制。

  为回应行业关切,会议首次发布了由百人会与罗兰贝格团队合作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白皮书2020》,报告梳理了在新的行业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产业变革驱动力与竞合趋势、以及在“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给汽车供应链带来的挑战及机遇;并基于此,给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提出了应对疫情与国际形势变化、强链补链的战略建议。

  坚持纯电路线不动摇,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举发展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

图 | 王秉刚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

  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推动下高速增长,年销量突破百万大关;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销量有所下滑,但7月后数据开始同比正增长。行业预测,如果能够保持这一趋势,今年年销量也将接近或突破百万辆。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产业链要做好部署,莫错过机会。”王秉刚认为,这样的快速发展对产业链带来的影响应该是巨大的,现在的市场准备还很不充分,很多投资者和企业家的眼光看到整车厂,但是没有看到整车后面巨大的产业链。

  而在技术路线上,王秉刚则提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要并举发展。他提出,节能汽车要实现混动化、要继续坚持纯电驱动、要全面实现电驱动化。在传统汽车角度,节能汽车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降低汽车碳排放,混合动力是实现这个目的的最有效手段。过去十年的发展验证了纯电驱动路线的正确性,今后还应该坚持纯电驱动路线不动摇,并将此前积累的优势继续稳固并扩大。全面电驱动能消除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两个动力技术体系之间的界限,有利于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高度融合,构筑中国汽车产业新的整体技术架构和产业链布局。

  要根据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变化提前布局

  汽车产业作为长链条、高集成、大协同、大制造的产业,处于产业基础位置的供应链的发展水平,决定着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可以说,没有强而有力的供应链体系的支撑,就不会有真正强大的汽车产业。置身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加速大趋势下,看清楚市场的发展形势,将为正处于深度调整期的供应链体系指明方向。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

图 | 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基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数据对市场进行了深度剖析。他认为,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主要还是政策驱动,“100万辆车里面大概有80万辆汽车是政策驱动”。但是,“政策推动的市场大概在100万辆左右,最多到125万辆”。

  徐长明指出,新能源汽车市场要想进一步增长,必须要以市场化驱动为主。什么是市场化驱动?就是消费者要有自愿购买的意愿。在传统车技术非常成熟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产品必须给消费者带来比油车更大的价值,要么是产品更加有吸引力,要么是综合费用比油车更低。为了满足更加市场化的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需求,作为基础的产业链必须随之变化,要做好提前布局。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

图 | 吴松泉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首席专家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首席专家吴松泉表示,当前,汽车产业正进入一种大变革、大洗牌的阶段,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供应链也进入了深度调整期,要加快向“八化”转型,也即:技术产品服务方面,向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加速转型;经验管理战略方面,向正规化、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方向转型。如何做好三条链?企业作为当中的绝对主体,一定要合作、合力,全行业、甚至不同行业间也要齐心协力,对于创新要不遗余力,转型尽智竭力。

  新的供应链核心正在形成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

图 | 沈亚楠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

  “业界正在感受汽车供应链的重塑。”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在演讲中提到,在车企之间、车企与供应商之间都正在形成以智能汽车、电动汽车为核心的新的合作形式。从主机厂到供应商,到相关基础设施提供商、服务商,汽车全产业链都在面临新的挑战和转变,协同发展、融合创新已是必然选择。

  于整车厂而言,在新技术的产业链构建之中,首先需要保证的是稳定与可靠,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供应,二是研发投入。而企业之间的合作是最简单也最可靠的实现方式,在研发上共同投入风险共担、在供应上深层次的合作也能够确保零部件的供应来源。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

图 | 任勇 长安汽车产品CEO

  长安汽车产品CEO任勇提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正是他们提出的需求让英飞凌率先开发出了车规级IGBT,填补了产品空白;而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全球质量委员会主席沈峰也认为主机厂与合作伙伴需要打破原有的一对一模式,有更多“出圈”的合作,希望供应商能更早地介入生产过程,这有利于保持产品品质的一致性。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

图 | 沈峰 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全球质量委员会主席

  于零部件供应商来说,更早地观测到技术的变化趋势并改变自身战略、赢得时间优势是保持产业内优势地位的必备技能。无论是对于大陆、德尔福、法雷奥,还是英飞凌、中兴,再或者ABB这类基础设施供应商,都是如此。要如何实现?“生态建设”频频被企业代表们提到,企业代表一致认为,在三条供应链融合发展的态势下,要坚定变革方向不动摇、打造生态、跨界合作,生态建成了,新的定位自然也就找准了。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

图 | François Marion 法雷奥中国区总裁

  法雷奥中国区总裁François Marion认为要加强每个供应链模块的同步发展,“这是促进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推手”,而“关注整个生态系统的建设”的战略思维则是中国能够更快实现汽车电动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

图 | 陈健洲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资深业务副总裁

  “生态合作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生态合作,则不可能做到跨界成功。”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资深业务副总裁陈健洲认为,作为通讯行业的跨界进入者,通过在智能网联方面的尝试,是为了更好地理解新的汽车行业发展,从而找准自己的合作领域。

  为研究新一代汽车供应链的强链补链、构建安全的产业体系,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于去年共同倡议发起“提链行动”,旨在在汽车产业的供与需之间建立有效的信息连通渠道,通过具备检测认证、产业对接与研究创新等能力的平台,帮助供应链做强做大。本次大会中,“提链行动”首次对外公布阶段性成果。

  大会在17日陆续举办了3场主题峰会+1场开发者大会,围绕电动化供应链的未来机会、智能化与网联化供应链的培育与壮大等主题展开更多探讨。更多详情关注百人会公号后续文章。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