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研究显示目前驾驶员不应过度依赖自动驾驶技术

2020/12/03 14:43 作者: 信息来源:盖世汽车

  随着汽车变得越来越智能,许多棘手的任务都不需要驾驶员进行处理。然而,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一项工程研究显示,在自动驾驶车辆中,驾驶员监测道路状况至关重要。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https://techxplore.com/)

  据外媒报道,该校Birsen Donmez教授及其团队使用自动驾驶模拟器和眼球追踪设备,研究了两款车载显示器及其对48名参与者驾驶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驾驶员可能会过度依赖自动驾驶技术。在启用这两款名为“接管请求”和“自动化性能”(TORAC)的车载显示器的情况下,这一现象更为明显。“接管请求”要求驾驶员在自动系统出现故障时接管车辆;“自动化性能”是指自动化程度。

  Donmez表示,“驾驶员们发现,虽然他们不是在主动驾驶,但仍然是驾驶任务的一部分,他们必须监控车辆,并在车辆出现故障时介入。”Donmez解释道,“目前市场上的技术还不够成熟,自动驾驶车辆肯定会出现故障,我们还未达到在驾驶时睡觉的阶段。”

  例如,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如果检测到驾驶员没有握住方向盘,就会每30秒或间隔更短时间发出警告。此种提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支持驾驶员的参与度,当自动系统出现故障时,驾驶员的注意力和预判是决定是否发生交通事故的关键因素。研究员Dengbo He补充道,“目前推广的车辆仅是L2级自动驾驶,驾驶员不应完全依赖这些类型的自动功能。”

  在一个驾驶场景中,参与者要求完成一项非驾驶的、自行定速的任务,即模拟常见的干扰,如阅读文本信息,同时启动接管提示信息。Donmez表示,“与关闭这些功能时情况相比,启用这些功能时,驾驶员对道路的监测更少。自动驾驶车辆和接管请求会给驾驶员一种错误的安全感,尤其是在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的情况下。驾驶员最终会将目光移开,做一些与驾驶无关的事情。”

  研究人员还测试了另一个车载显示系统STTORAC,该系统将周边交通信息添加到TORAC系统中,在确保驾驶安全方面更有潜力。STTORAC持续为驾驶员提供关于周围驾驶环境的信息,如提示潜在的交通冲突,可使驾驶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反应,以接管车辆。相对于TORAC和无信息显示的情况而言,STTORAC的作用显著提升。

  He表示,“当驾驶员不开车,不投入的时候,注意力很容易分散,提供周边交通信息可以让驾驶员更好地监控和预测交通冲突。下一代自动驾驶汽车设计人员的关键任务是确保系统设计能够让驾驶员保持专注,至少在目前这一阶段,驾驶员不应分心。”

  接下来,Donmez的团队将研究在使用自动驾驶汽车时,非驾驶行为对困倦的影响。Donmez称,“如果驾驶员不进行驾驶以外的活动,仅仅监测道路,反而可能更容易陷入昏昏欲睡的状态,这比分心更危险。”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