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展会

金旅北极星背后的“三大创新”

2021/07/16 16:41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创新理论之父熊彼特有句名言:“无论你把多少辆马车连续相加,也带不来一辆火车。”顺着这个思路,我们会发现,很多当下的困境,需要一次真正的创新来“大力出奇迹”。

图片1.png

  而金旅打造北极星系列客车的意义,正在于此。带着最新斩获的“城乡客车创新产品”、“公交客车创新产品”两项大奖,包括北极星公交系列、北极星客运系列、北极星无人驾驶系列、北极星定制版车型等产品矩阵在内的金旅北极星系列,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帮助承压已久的客车行业找到新方向。

图片2.png

金旅客车副总经理赖志艺接受专访

  7月7日,在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开幕当天,金旅客车副总经理赖志艺应邀做客由中国客车信息网等负责运营的展会官方新闻中心,对以家族形式正式登场亮相的金旅北极星系列客车进行了深入解读,也对未来客车市场的转型升级给出了金旅客车的思考与答案。

  商业创新 格局一新

  上座率骤减的道路客运,除早晚高峰外总是空荡荡的城市公交,受疫情冲击生意暴跌的旅游大巴,客车圈的几大支柱型细分市场,如今的日子都不好过。敲敲打打式的调整已然无效,相比于惋惜哀叹,主动出击才能解决问题。本着“从问题中找答案”的原则,金旅客车以终为始,在调研走访中,找到了行业低谷背后的逻辑。

  “任何行业,都不能脱离经济规律谈表面现象。”赖志艺表示,运力闲置是表象,出行形态变化才是根源,“用户要的并不是一辆车,而是一套解决方案,能高效、经济地解决痛点的方案,能开拓新业务、创造新价值的方案。”

图片3.png

北极星纯电动自动驾驶公交车

  空间可变、智能灵活的北极星系列,就是金旅客车给出的全套解决方案。北极星系列包含2.1米、7米、8米、10.5米四个长度,采用集成化“三电”技术、短前悬长轴距设计和L4级自动驾驶技术(2.1米和10.5米两款),能载客、能拉货、能跨界。用赖志艺的话来说就是,“北极星不仅仅是一辆车,更是可以承包衣食住行的商业载体”。

图片4.png

北极星客货两用公交车

  思路打开,格局全开。目前,北极星公交车已在浙江金华、宁波,福建福州、宁德等地批量上线运营,得到一致认可。其中,金旅客车为宁波宁海公交设计的全国首批“邮快专用城乡公交车”,采用客货联运新模式,解决了当地“快递到不了村、东西买不进来、农特产品卖不出去”三大核心问题,为拉动乡村消费、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平台创新 招式全新

  或许有人认为,顺着“灵活多变”的思路,金旅客车要在个性化、专属定制上大做文章,毕竟,定制化的路,客车行业已经走了多年。

图片5.png

出席领导与北极星家族合影

  但老路不一定是正确的路。在此次北极星发布会上,金旅客车推出新一代模块化、通用化产品平台——GDMA架构,将多变空间、物联感应、车路协同、线上场景深度覆盖等功能完美展现,从供应链、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运营使用、售后维保等全生命周期出发,最大化整合供应链资源、缩短开发时间、让产品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让北极星成为可拓展为7-12米不同长度段、多种功能的车型矩阵。

图片6.png

7米北极星纯电动公交车

  对于客车行业来说,这非同寻常。大规模批量生产是适合工业品的发展道路,也是乘用车领域常见的研发策略,丰田TNGA架构、大众MQB平台、现代i-GMP平台都为大众所熟知,不仅显著提升了产品品质,而且有效整合资源、降低研发周期和成本。但是,客车行业天生的规模制约和客户“点单制”的盛行,让客车企业不得不在定制与成本之间艰难地寻求平衡。GDMA架构的出现,打破了多年来的“行规”,为客车行业减负提速带来全新样本。

图片7.png

北极星家族最小的成员——小北

  “如果每一款车都单独地从零开始走完研发生产的全过程,那么势必意味着巨大的时间投入和效率的浪费。”赖志艺坦言,“经过大量基础工作,和对车辆使用场景进行预判、预设定,金旅GDMA架构顺势而生。我们对它寄予厚望,不只是希望通过它提升金旅产品的品质,更希望它能给行业带来新思路、帮助市场来一次强力破壁。”

  基础创新 聚力焕新

  从北极星到GDMA架构,金旅客车“逆水行舟”的能力,已经被行业看见。“我们常说,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就要做一年、看三年、想十年。在金旅客车看来,北极星和GDMA架构只是方式,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才是我们的目标。”赖志艺表示。

图片8.png

  今年,金旅客车龙海基地投入使用,年产3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大中型客车、1万辆高端商务车和10万辆轻型客车的能力,必将改写行业格局。同时,基地引进关键配套零部件,形成汽车产业集群,激光焊接、整车阴极电泳、机器人喷涂、空中自动物流输送系统等国际先进的客车生产工艺,将提高金旅客车整体的技术工艺水平和竞争力,为客户带来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压力之下,打“逆风球”的历练与能力弥足珍贵。无论是闪亮的“北极星”、惊艳的GDMA架构还是平添信心的新产业基地,都是金旅客车逆风而行、向上超越的新起点。突破客车传统商业模式,创造最大化的客户价值,金旅客车就如同夜空中的“北极星”,虽穿越多重考验,但初心始终不改!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