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

引领行业向上发展 宇通客车发布2021年度报告

2022/03/29 09:26 作者: 信息来源:第1新能源车网

  3月28日,宇通客车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32.33亿元,同比提升7.0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亿元,同比提升18.95%。

  全年销售客车41828辆,行业引领者地位继续稳固

  年报显示,宇通客车全年累计实现客车销售41828辆,行业龙头地位持续稳固。

  客车行业属于弱周期行业,行业总量取决于居民出行总量和出行结构,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国家及地方政策的影响。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突如其来的暴雨汛情、持续反复的疫情……宇通客车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不易。

  种种不利条件下,宇通客车仍积极响应监管层多举措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号召,履行上市公司责任,保护股东权益。根据利润分配预案,拟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年度分红共计分配股利11.31亿元。

  15.61亿元持续加码研发,核心竞争力日益凸显

  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客车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未来市场竞争将更加依靠产品、服务及品牌等综合实力,也更考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行业持续低迷、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宇通客车依然持续加码研发。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宇通客车研发支出15.6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72%。报告显示,其研发支出在2020年和2019年分别为15.52亿元和17.74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7.15%和5.82%,在行业一直居于较高水平。

  连续多年大手笔投入研发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2021年,宇通收获了2020中国标杆智能工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红点奖等多个奖项和荣誉称号,专利公开数量累计4004件。截至2021年底,宇通客车已获得国家及省级科技进步奖28项,参与或推动189项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其中168项已经发布,协助为公司的技术创新提供助力,不仅提升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了关键技术和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更是为行业标准建立和完善贡献力量。

  具体来看,纯电动客车方面,宇通客车的国内纯电动公交客车、公路客车完成了“三电”系统的全面技术升级。新能源三电系统全面具备OTA升级能力,满足软件快速迭代需求。

  智能网联客车方面,宇通智能网联客车产品已在郑州、上海、重庆、广州、南京、长沙、武汉、兰州、青岛、雄安新区等多地开展了示范运营,累计安全运营40万公里,进入商业示范运行阶段。

  燃料电池客车方面,宇通客车在郑州、张家口、张家港、潍坊、北京等地累计推广燃料电池客车458余辆,运营里程突破3200万公里,特别是冬奥会规模使用,标志着其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具备大规模批量交付和运营的能力,燃料电池客车进入商业示范运行阶段。

  截至2021年底,宇通客车已形成由32名首席专家、34名博士及1000余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客车专业研发团队,涵盖前端技术规划、动力系统匹配与集成、整车控制、电机及其控制、电池及其管理、电气安全、自动驾驶、整车及零部件试验验证等技术方向,全力进行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攻关。另外,还拥有技术中心3000余名研发人员提供的相关专业技术支持。

  累计出口各类客车超过80000辆,海外市场继续实现突破

  在疫情影响全球经济的背景下,宇通客车海外市场同比显著增长。截至目前,宇通累计出口各类客车超过80000辆,海外销售和服务网络已实现全球目标市场的布局,覆盖欧洲、美洲、亚太、独联体、中东、非洲等六大区域,通过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服务,有效树立中国制造的优良品牌形象和市场口碑。

  产品的输出与完善的配套服务分不开。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底,宇通客车在国外已拥有240余家授权服务站或服务公司,330个授权服务网点,覆盖100余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服务半径150公里。同时,在法国、巴拿马、墨西哥、阿联酋、卡塔尔、哥伦比亚等建立区域性配件中心库,并授权80余家配件经销商,为终端用户提供快捷有效的配件供应,19个全球区域公司,24小时为客户提供维修、配件、技术支持等服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宇通客车积极推进本地化采购原则、产业地集中采购原则,通过供应商体系升级优化,提升本地化供应商的供货比例,推动远距离供应商在本地建厂。自实施以来,实现底盘、车桥、仪表台、空调、风道和玻璃等品类的本地化建厂,减少在远程运输环节对环境的污染,并为本地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年报显示,目前宇通客车现有供应商位于中西部地区的有180家,数量占比36.1%;采购额63.7亿元,占比38.2%,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中西部地区发展。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出炉,宇通客车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当下,客车行业的新能源化趋势不可阻挡,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就在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氢能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地位,并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的预期目标。《规划》出台引发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多位专家表示《规划》将有力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氢能核心技术的突破,对国内氢能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利好,氢能汽车产业或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而宇通客车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早有布局。资料显示,宇通自2009年便开始研发燃料电池客车,目前已完成三代燃料电池客车的开发,正在开发第四代燃料电池城市客车。2021年,宇通更是牵头建设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同时,国家财政部、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启动新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财建〔2021〕437号),并正式批复郑州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实施方案。

  不过也应看到,目前,我国氢能产业虽在技术创新及政策环境等方面迎来一定突破,但始终未能得以大规模应用,尚未形成高效完备的产业链,下游市场需求还有待激活,这也是包括宇通在内的相关企业将持续面临的挑战。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