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Rivian公司发布新系统 可监控司机驾驶行为

2019/08/29 09:39 作者: 信息来源:腾讯汽车

  据外媒报道,Rivian公司最近公布了一项专利申请,并提供了该专利的更多细节。该专利名为“自动驾驶汽车乘员认知监控系统”,是一个由多个部分组成的系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同步无线设备或直接与车辆本身同步的无线设备,对驾驶员的活动进行解释。如果监控到驾驶员不专心,或者监控到驾驶员不准备采取行动时,汽车会采取补救行动,以确保安全。

图1

(图片来源:teslarati.com)

  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为自动驾驶汽车定义了5个级别,L0至L5,L3至L5要求人类驾驶员(如果是L5的话,则要求乘客)在特定情况下,随时准备好重新控制汽车,或作出适当反应,而Rivian的发明就是为了探测驾驶员的准备程度是否达到要求。

  监控过程如下:

  1、 通过车辆,将该系统于乘员的无线设备连接;

  2、 车辆接收无线设备的信号,该无线设备会指示车辆乘员的活动,然后处理此类信号,以确定车辆乘员的认知水平;

  3、 确定乘员的认知水平是否满足阈值;

  4、 根据乘员的认知水平是否满足阈值,车辆会产生警报。

  为完成以上步骤,Rivian提出将能够跟踪以及提供驾驶员数据的电子设备,与自动驾驶程序进行配对,例如普通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健身追踪器以及电子连接式医疗设备。如果驾驶员正在观看电影,或者有显示其正在睡眠的生命体征(如呼吸频率、脉搏等),汽车就会知道驾驶员还没有做好准备接管控制权,并做出适当反应。

图2

  此外,该专利中还提到一些强制执行的功能,例如会出现一系列需要驾驶员响应的触屏提示,在没有得到响应时,车辆会自动靠边停下。如果联网的医疗设备探测到紧急情况,汽车也会自动靠边停车并会拨打报警电话。除了健身跟踪器,其他可使用的医疗设备还包括葡萄糖检测仪、血氧监测仪以及酒精测定仪。

  在L2以下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中,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时,驾驶员注意力是否集中已经成了一个问题。在此类汽车中,驾驶员保持对道路的注意力的要求非常严格。例如,特斯拉经常提醒客户,Autopilot还不是一个完全自动驾驶系统,驾驶员仍需要专心于道路。但是,从发生的特斯拉撞车事故可以看出,该警告并不总是能够得到重视。

  Rivian一直在开发其产品线,该驾驶员监控系统无疑会增强其安全。基于隐私的担忧,该系统提出同步医疗设备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但是,很明显,Rivian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而且该公司准备明年推出R1T皮卡和R1S SUV,以进军汽车领域。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