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公交基本实现线路车辆100%新能源化

2022/06/16 10:49 作者: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交通行业的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合肥市公交、客运等相关单位纷纷制定节能减排政策和措施,有力地推动了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在交通运输能耗指标方面,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全行业年度营运车辆单位周转量能耗下降指标,已完成全行业营运车辆单位周转量能耗下降指标任务。

  合肥公交已基本实现线路车辆 100%新能源化

  6月14日下午,合肥公交淝河停保场内,每到公交集中回场的时候,便是合肥公交集团充电工曹荣贵最忙碌的时候,面对一字排开的两排72台充电桩,不停地在其间穿梭、刷卡、充电。

  “每辆车充满大约需要三四个小时,续航270-300公里。”合肥公交集团技术管理部副经理孙加龙告诉记者,目前,合肥公交集团在用营运车辆3510辆,其中纯电动车3320辆,混合动力车120辆,天然气车辆70辆。在建成区全面新能源化基础上,停驶部分LNG天然气车辆,除保留20辆CNG通勤大巴车和50辆LNG车辆(创新大道以西线路)临时使用外,基本实现全域公交线路车辆新能源化。算下来,2021年全年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57万吨,折合标准煤9.85万吨。

  对于新能源车的好处,137路公交“老司机”李永红感受更为明显,曾经开过六七年油车的她,数年前第一次登上新能源公交车,就感受到了“刹车太好用了”。“平稳,对乘客来说舒适性大大提高。而且以前油车经常尾部冒出一团黑雾,很容易带来大气污染。”

  目前,合肥公交共有在用充电站59座,充电桩1182个。自2021年下半年起,陆续对第一批大建设时投用的17座充电站的300个充电桩进行升级改造,今年4月底已改造完毕。

  “我们正在建设第四批充电站。目前合肥的车桩比可以达到3:1左右,不存在车子找桩的情况,这离不开政府的投入和相关部门技术跟进。”孙加龙表示,为降低用电成本,优化充电资源,合肥公交还在积极推进“错峰填谷”充电策略,尽量利用晚上给回场公交充电,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按照合肥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及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合肥公交不断优化车辆能源结构,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为做好绿色出行的示范引领工作,目前已基本实现公交线路车辆100%新能源化。

  车辆“大改小”和“定制客运”减少空驶造成的能源浪费

  以前经常坐客运班线的可能会对一些老客车有印象:尾部漆黑一团,加油门黑烟四起。合肥客运早期使用的车辆多为39座以上的大型客车,百公里油耗在24升以上,实实在在的“油老虎”。

  为了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合肥客运在营运车辆上推行车辆“大改小”工程,利用“定制客运”来补充“班线客运”的经营方式。一方面把部分运营线路的大型客车更换为中型客车,能耗降低近30%;另一方面在开展“定制客运”业务时,在庐江、九华山、望江、潜山、亳州等线路上直接投放小型客车,百公里油耗约10升,不仅能耗下降到原先的40%左右,车辆的实载率也大幅提高,减少了空驶造成的能源浪费。

  “我们还在响应号召,带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淘汰能耗大的老旧客车,实现能源使用方式的更新换代。”安徽省合肥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宋锦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肥客运过去三年共报废客车218辆;运营管理的肥东、肥西、霍邱等地县域公交新能源车型覆盖率达83.44%,出租车近三年共计更换新车902辆,其中新能源占比38.58%。

  “我们也在积极谋划建设充电桩业务,在满足自有车辆充电需求的同时,也面向社会开放,为老百姓新能源车辆的充电提供便利,引导全社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宋锦华透露,合肥客运经营管理各类车辆5486辆,其中燃气车辆2758辆,占比50.27%;新能源车辆1468辆,占比26.76%。2021年经核算共减少11.7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多举措推进节能减排,合肥客运还是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先进单位。

  全市将继续提升出租车、网约车油改电比率

  “在燃油消耗限值、油改气等指标方面,严格执行了营运车辆燃油消耗限制标准,完成了新增客货汽车、出租车燃油消耗限值100%达标,实施了出租车油改气100%、油改电达33%,驾培行业驾驶模拟器普及率达96%以上。”合肥市交通运输局科技信息处负责人周邦宇介绍。

  道路运输五大行业中,客运行业加大了新能源车的应用;近年来,货运行业积极推动LNG液化天然气、电动货车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目前,全市LNG营运货车达83辆;出租汽车行业提高了新能源车的比率,其中全市31877辆网约车中纯电动车就有17291辆;维修行业强化了汽车排放检验维护;驾培行业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推动驾培行业科技进步,鼓励驾校按照有关规定采取驾驶模拟教学,降低能源消耗,减少车辆尾气排放。

  下一步,合肥市将继续制定年度营运车辆能耗下降指标,确保新增客货汽车、出租汽车燃油消耗限值100%达标;继续提升出租车、网约车油改电比率;加大驾培行业驾驶模拟器普及率;全面推进汽车排放检验I站与汽车排放性能维护M站闭环管理。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