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陕汽集团年产1500辆中高档客车

2006/02/17 01:01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宋向洪

  (图)“福州造”大客车

  也许过不了多久,福州市民将可乘坐由福州本地生产的城市型中高档客车——福州公交车完全从外省采购的历史也将由此结束。

  省发改委2月14日印发《关于陕汽集团福州欧舒特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项目核准的批复》,令人关注。

  在这份批复上写着:“同意陕汽集团在福州市建设非独立法人的客车生产项目”。该项目建设地址为仓山科技园区双湖三路5号租赁厂房,总投资6016万元,将形成年产1500辆大型豪华大巴和中高档城市客车的生产能力。

  年产大客车1500辆

  下月即可接单生产

  这一突然在福州冒出的客车厂有何能量?

  陕汽集团福州欧舒特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鹰厦颇知自家底细:欧舒特项目采用陕汽集团高档大客车底盘和汽车制造技术,年产客车1500辆,产值将达8.4亿元。而陕汽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是中国唯一指定的重型军用越野汽车的生产基地。

  刘鹰厦表示,该项目远期计划在福州福湾工业园区征地150至180亩,最终形成年产大型车2500辆、专用客车底盘3500辆的生产能力,年产值约28亿元。

  刘鹰厦甚至还描绘了客车厂更大的远景:建设专用客车底盘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目前,厦门的“大小金龙”客车厂产量大,但均无底盘生产资质和制造能力,每年需在国内外采购大量专用客车底盘。这就是个市场机会。

  仓山区政府对此项目颇为重视,去年12月就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仓山区政府副区长关瑞祺认为,这个项目填补了福州不能生产大型客车的空白,市场前景看好。

  “接下来,我们进行车辆内饰件模具的准备,3月份就可接单生产两种公交车型,到5月份还将开发公交车、旅游车各一款。”刘鹰厦表示。

  项目筹办近两年

  去年底造出样车

  事实上,去年12月初,尚在筹建阶段的欧舒特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就已经用手工模造出欧Ⅱ排放的3辆样车,分别为10.5米长和11.6米长的公交车以及12米长的豪华大巴。

  而昨日,记者在仓山科技园区的欧舒特客车厂厂房内看到了这三辆样车。

  未获批复,为何先造样车?刘鹰厦透露,项目从2004年6月开始筹办,当时福州的两个客车厂已经停产倒闭,东风、宇通等不少省外的知名客车制造企业均准备进入,但最终陕汽集团先行一步,获得了1年的前期筹备时间。一年后,项目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开始备案报批,并在仓山科技园区租赁厂房,采购设备,并投入900万元于12月初研制出了3辆样车。

  去年底,福州公交集团招标更新200多辆公交车时,他们曾以陕汽集团的名义前往摸底,当时11家竞标企业中,有2家企业中标。对比中标车型,刘鹰厦感觉欧舒特的欧式航空型车型很有竞争力。

  “虽然错过了这次机会,但是我们的车型还是获得与会者的好评和肯定。”刘鹰厦并不认为未来没有机会,毕竟近水楼台先得月。

  陕军为何进榕

  福州公交车市场大

  “今后,集团新开发的车型也将首先在福州基地生产,投放东南沿海市场。”陕汽集团显然已将福州作为其在东南沿海地区的战略基地。

  刘鹰厦表示,陕汽集团主要是看重福州地处东南沿海的地理优势,且福州没有客车生产企业,现有公交车型较落后,对新型公交车的市场需求空间很大。“并不仅仅如此,福州发达的交通路网,将使陕汽的客车产品辐射到福建全省乃至浙江、广东、江西、广西等地。”

  目前福州汽车零部件工业已经拥有一定的基础,一批与整车厂配套的高水平企业,如福耀玻璃、大亿灯具、源光线束、福光橡胶等,为整车发展提供了基本配套条件。如欧舒特造出的样车中,挡风玻璃采用福耀的产品,座椅则由长乐一家为东南汽车生产配套产品的企业提供。

  据刘鹰厦透露,目前他们已与华夏汽车城的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初步达成了经销合作意向,而这家销售公司隶属于上市公司漳州发展。

  欧舒特项目还得到了福州民间资本的关注,据称目前已有民营资本前往商谈投资合作意向。

  □ 相关链接

  福州生产客车的历史

  百度一下(www.baidu.com)“福州造客车”,发现相关网页5200页。

  1958年,在工业路建成福州客车厂。

  1999年,由于技术起点低,规模小和资金困难,福州客车厂的生产已处于半停顿状态。

  1999年5月,福州客车厂与台湾三通汽车公司签约联营生产豪华大客车及双层大客车。该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计划年产值近6亿元。但这种豪华大巴当时仅生产了两辆,由于台湾三通的负责人去世以及其他原因,合作项目没有进展。

  至今年初,由于未在规定的2月10日前提出异议,福建客车厂及福州客车厂的WMI资质被国家发改委撤销。WMI是世界制造厂识别代号,被撤销WMI即意味着被取消了汽车生产资格。福州因此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缺乏客车制造厂的省会城市。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