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非公资本进公交须跨三道门槛

2006/02/17 01:03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华西都市报

  在前日召开的重庆市工商联道路运输商会换届大会上,重庆市有关部门透露,未来几年,该市非公资本进入“公交”领域的门槛有望降低,一时间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昨日,记者就此事专程走访了市公交总公司。该公司有关人士称,“由于各种原因,短时间内,非公有资本不太可能进入公交领域。”

  门槛一入行投入过高
 
  据了解,近几年来,重庆道路运输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运输经营户有7.56万户,从业人员36万人。从事营业的运输车辆15万辆,运输能力超过30万吨。

  运力的增强,要求扩展公共交通市场,鼓励非公有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方式参与公共交通的投资、建设和经营。而中巴车退出主城后,公交车一揽天下的局面更让不少非公有资本眼红,能否进入公交领域成了他们关注的问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一次性投入过大,非公有资本进入公交市场仍难以实现。以普通公交车为例,每辆新车价格在30-40万元左右,中高级公交车价格更高。而新开通一条线路所需公交车在十辆左右,也就是说,投资一条线路需数百万元,若投资数条,投资将上千万元。

  门槛二国家是否补贴

  据了解,一直以来,公交行业都是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存在的,其运行线路首先考虑的是市民出行的需要,而不是仅仅考虑利润问题,因而各区已开通的公交线路中,都存在部分线路长期亏损的状况,特别是通宵车,亏损更加严重。

  为此,重庆市政府时常会给予公交行业适当的补贴和优惠政策。而非公有资本进入公交市场,其目的就是营利,其所投入的线路是否也该享受优惠政策?一旦发生亏损,国家是否补贴?解决不好这些问题,非公有资本就很难进入公交市场。

  门槛三由谁来监管

  在中巴车退出市场前,中巴车赖站问题一直是市民集中投诉的问题,其原因就是其多为非公有资本投入,格外在意乘客量。非公有资本进入公交领域是否会重现此类问题?谁来对此进行全面监管?月票卡、IC卡等针对市民的优惠政策是否也能在非公有资本投入的公交线路上执行?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