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云南新交通安全条例将实行 超速罚单须标明准确车速

2008/05/07 10:55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彩龙中国

 《云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今年3月28日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定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条例》的制定本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注重切合云南实际和可操作性的理念,在执法处罚方面,强调“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同时要求处罚到位,减少自由裁量权。

  开超速罚单必须准确

  有记者提问,《条例》即将施行,对外地车辆将如何提醒?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长孟苏铁在回答该问题时说,除外籍机动车驾驶人办理有关手续有新规定外,外省车辆进入云南或省内各州市间车辆互行,将一视同仁。

  《条例》第77条规定:“外地驾驶人因道路不熟悉,驾车驶入禁止通行道路的,经教育改正的,给予行为人口头警告处罚。”

  他说,教育为主、罚款为辅是《条例》的鲜明理念,但罚要罚得到位。对违法行为将根据不同轻重分不同档次,最低可处5元,也可根据情况处20元至200元不等的罚款;但对酒后驾车、机动车超速行驶、货运车辆超载、伪造或变动机动车牌证等严重违法行为,在依法纠正的同时,将处1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或暂扣、吊销驾驶证,收缴、扣留机动车的处罚。

  他强调,处罚不仅要到位,还要准确,《条例》缩小了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权。比如《条例》第89条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的,按以下情况处不同罚款: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上未达20%的,处100元罚款;超过时速20%以上未达 50%的,处200元罚款;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此时,有记者提出,之前曾收到超速罚单,标注为“超过时速50%,罚款200元。”孟苏铁当即表示,各交警大队必须按《条例》调整处罚,罚单必须标明准确的车速、处罚金额,不得含糊不清。

  限制电动车增配提速

  《条例》第78条规定:“驾驶非机动车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5元至50元罚款:逆向行驶的;醉酒驾驶的;违反规定载人或者行驶时速超过15公里的;进入高速公路的;非下肢残疾人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自行车、三轮车加装动力装置的。”

  有记者提出,《条例》并未对电动车驾驶进行规范,电动车的时速早已超过15公里,为何不纳入机动车管理?

  孟苏铁回答道,虽然电动车的时速的确超过了15公里,但考虑到它是深受群众欢迎的代步工具,有很大的市场,权衡利弊后仍将电动车纳入非机动车管理,但对加装大功率电瓶提高速度等情况将予以限制。他认为,电动车没有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现了《条例》最根本的理念:以人为本,和谐发展。

  同时,如“机动车行经漫水路或者漫水桥时未低速通过的,处警告或者20元至50元罚款”,“不避让盲人,处警告或100元以上、150元以下罚款”等人性化条款,在《条例》里都能找到。

  阻止乞讨者进入车行道

  《条例》第52条规定:“行人不得进入车行道和翻越隔离设施,不得在车行道上溜冰、使用滑板以及兜售、发送物品、广告或者乞讨。”有记者提问,经常见到乞讨者进入车行道乞讨,该如何处罚。

  对此,省公安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没有规定处罚,主要是考虑到可操作性问题,因为乞讨者本身就是经济困难人群,即使制定了经济处罚措施,也没有可操作性。在处理这一问题时,以阻止和教育为主。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渝南说,《条例》的上位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上位法中有具体规定的内容,《条例》不再作规定;上位法中有原则性规定但没有具体实施意见的,《条例》已根据云南的实际予以具体化;上位法中没有规定,但云南实际执法过程中需要立法的内容,将进行自主性立法。注重云南实际,注重可操作性,是《条例》的鲜明特征。

  教练车“服役”期为8年

  据了解,《条例》还强调了预防为主的理念。如《条例》第13条规定:“注册登记已满8年的教练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提前告知,收回教练车号牌,发还原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号牌,不得再作为教练车使用。”

  另外,《条例》还规定:“学员申请大客车、小型汽车或者公共汽车、大货车驾驶证的,人均实际道路训练里程分别不得少于1200公里、1800公里或者2000公里。”“制定这些条款的目的,都是从源头上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力度,消除安全隐患。”梁渝南说。(记者 杨理锐 )

    相关新闻

  300电子眼年底上岗

  企业建设、政府租用,昆明启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工程

  从6月开始,昆明市交警支队将采用“企业建设、政府租用”的方式,在昆明三环以内及呈贡新区的300多个重要路口,安装748套电子眼抓拍系统和300多套监控头。今年年底,昆明将可启用这些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据了解,该工程将在昆明主城区300多个路口先开挖宽10多厘米的长条形浅沟,并埋设电线和光缆,再安装电子眼抓拍系统和监控头,整个施工期为180天。

  由于政府投资难以到位,此项目将采取“企业建设、政府租用”的形式,深圳安防科技公司中标投资此项目的建设。公司将投资2亿元先建成电子监控系统,随后,昆明市交警支队以租用的方式使用5年。5年后,整套设备的产权和使用权将全部移交给市交警支队。据悉,此种方式在昆明还是一种创新。

  通过这套系统,各个路口的交通状况可实时显现在交通指挥中心的屏幕上,而各电子眼抓拍将为处罚路口违法行为提供证据,并提供交通流量分析数据。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